• 学院简介


二十一世纪,医学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基因科技正在更新着医学基础,信息技术正在创造医疗新途径,工程科技在加速医疗装备创新。生物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纳米科学与新材料、机器人与新装备广泛而深入地与医学、健康科学交叉融合,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新医学发展主题应运而生,智慧医疗、普适医疗、互联网医疗等医疗新途径、新手段、新模式蓬勃兴起。在医疗科技与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急需培养具有信息科学、工程科学、医学交叉科学知识的杰出人才,前所未有的解决人类健康挑战。

以工学引领医学发展为使命。哈工大发挥信息科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等相关一流学科优势,引领二十一世纪的新医学、新医工学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学院拥有院士、国家级科技计划专家等杰出学者、名师代表的多学科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0余人,跨学科教师30余人。长期海外学习及工作经历学者近80%。聘请多名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外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等国际学术大师组成学术委员会为学院发展、尤其人才培养提供战略咨询。

面向基因科技、精准医学、新药创制对具有前沿交叉学科知识人才的紧迫需求,2002年,哈工大设立了全球第一个生物信息学专业,历经20年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生物信息学人才培养基地,已经培养400余名生物信息学专门人才。2021年设立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生物医学科学专业,重点培养面向新医学、互联网医疗、智能生物医学仪器、医疗大数据领域的高级人才。学院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共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一级学科,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50余名,在校博士生100余名。学院为本科生课程学习提供10余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多名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一批杰出人才在课堂授课。学院与英国国王学院建有“3+1”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301医院、协和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有实习、实训基地,与京东健康,腾讯健康,迈瑞医疗等建有企业实习、实践基地。

学院已经形成了精准医学与健康、生物信息与基因组学、纳米医学与药物、智能医学工程、数字医疗健康、天然产物与营养健康等国际一流水平的学术方向;建有生物大数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系统与微结构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寒地营养分子合成转化与分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黑龙江省生物医学信息技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唯一高校单位牵头建设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校内共享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容错计算机技术与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学院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大规模基因组测序平台、转录组测序平台、表观组测序平台、单细胞测序平台,PB级基因组数据存储、分析专用CPU/GPU计算平台,冷冻电镜与生物大分子解析平台,代谢组学质谱平台,大规模医学影像深度学习实验平台,纳米医学研究平台等。学院主持了国际上大规模基因组科技工程“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发挥哈工大生物信息学优势,运用计算机算法学手段,绘制了万分之一精度的中国人基因组变异图谱,打造了基因组科学的世界科技高地。在纳米医学与药物方向,多年来在抗阿尔兹海默疾病药物设计与研发、肿瘤诊疗一体化药物筛选与治疗机制、致病菌检测等方面取得了扎实的研究成果,率先研制集自驱动与智能载体于一体的游动微纳米机器人,首次实现游动微纳米机器人对脑胶质瘤的主动靶向治疗。在食品营养与健康方向,探索空间环境对模式植物的影响,为太空生物学效应、食品营养及安全研究提供数据支持,开发了具有改善脑认知功能、调节肠稳态、抗辐射等系列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奉百年工科积淀,促未来医学发展,哈工大医学与健康学院将以4P医学为牵引,瞄准学科前沿领域和重大关键问题,创造推动医学进步的新方法、新工具、新手段、新途径,培养满足未来医学、医工学创新需求的杰出人才,打造引领新医学科技发展的“国之重器”,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