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专业介绍

医学与健康学院本科生实行大类招生【工科试验班(医学类1)】,包含生物信息学、智能医学工程、生物医学科学三个本科专业。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专业使命感和国际视野,身心健康,勇于探索未知、迎接挑战,恪守工程与医学伦理道德,具备理论思维、实验思维与计算思维,并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与新医学相关复杂问题的创新能力,具备学科交叉融合、团队合作与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在新医学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引领未来发展、掌握(0-1)数字科技、(A-T-C-G)基因科技的创新人才,在服务人类健康的伟大事业中、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逐渐成长为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



三个专业均为四年制,一二年级大类培养,在二年级暑假进行专业分流,三年级专业夯实,四年级实习实践。生物信息学和智能医学工程受工学学士学位,生物医学科学受理学学士学位。本大类重点培养四种思维、五种能力。四种思维包括理论思维、实验思维、计算思维和医学思维。计算思维是哈工大医学专业与一般传统医学专业不同之处,哈工大医学与健康学院重点打造学生利用数据阐述结果的能力、利用数据进行推理的能力、通过实验数是数据生成假设能力。五种能力包括核心知识的学习能力、复杂问题的求解能力、大工程的设计能力和数据推理能力,以及沟通和协作能力,沟通协作能力是领导力的培养。


医学与健康学院建立了与国际接轨、具有哈工大特点的厚基础、强实践、研过程、求创新的课程体系:一年级是公共基础课,包括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计算类和医学类的通识教育课程;二年级大类基础课包括数据结构与算法、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统计、生物信号处理、基因组学等;三年级进行专业夯实,深化三个专业的知识;四年级是毕业实习,学生们可以在教授的实验室或IT企业、互联网企业、医院以及生物医药研发机构进行实习。实验驱动学习和项目驱动学习始终伴随着大学的四年学习生活,这更是哈工大新医学培养人才的特色。



· 生物信息学专业

2002年,哈工大创建了世界首个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能够综合运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独立解决与生命信息开发利用相关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具有生命信息获取、处理、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理论能力与工程能力。

生物信息学专业主要聚焦数字生命、数字医疗、数字健康。建立数理类基础知识、计算机类科学知识、基因组科学知识的交叉知识体系。主线课程是《生物信息算法学》《系统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基因组信息学》还设置了计算机系统大数据系统》《数据库系统《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作为穿插课和支撑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为了推动专业学生人才的创新能力建立了门实验与实践,课程内容包括生物信息算法设计分析生物信息软件设计开发基因组测序分析实验和基因工程类实验和药物设计类实验

·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能够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知识,独立解决与智慧医疗与智能医疗仪器相关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具有智能医学信息处理、智能医疗仪器等方面的理论与工程能力。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主要面向智慧医疗、移动医疗和互联网医疗。建立数理类基础知识、计算机和工程类基础知识以及基础医学类知识的交叉知识体系。其主干课程包括《医学影像学》《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智能医疗仪器设计》《智能诊断学》。还设置了数字图像处理》《生物传感器》《精密测控》等作为专业的支撑课和穿插课。同样我们为这个专业的学生培养创新能力设计了多门实验与实践,课程内容包括计算机辅助手术治疗技术脑机接口实验人机工程学实验和智能医学系统开发


·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能够综合运用生命科学、医学、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技能,具有从事新医学领域的开创性科学研究工作、产业研发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主要聚焦分子医学、精准医学和转化医学。重点建立和计算类基础知识、基础医学知识、基因组科学知识形成的交叉知识体系。其主干课程包括《医学遗传学》《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疾病组学与精准医学》和《系统生物学》。还设置了《细胞生物学》《R语言与组学大数据分析发育生物学》《感觉与系统神经科学等作为专业基础课和穿插课。同样,我们也为这个专业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设计了多门实验与实践,课程内容包括医学基础实验细胞工程实验基因工程实验基因测序实验以及基因数据分析实验

教学实验室

医学与健康学院建立了国际一流的新医学专业教学实验室。包括基因组测序实验室、计算机软硬件实验室、生物大数据实验室和细胞工程实验室、基因工程实验室和智能医疗仪器实验室。

学院倾力打造多种实验平台:

二代基因组测序平台:开展高通量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表观组学、微生物组学实验,去探索人体基因序列与疾病和健康的关系。

三代基因组测序平台:可以开展疾病基因组学、微生物基因组学等测序实验,揭示基因结构变异与基因和疾病的复杂关系。

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平台:可以开展单细胞测序实验,探讨基因层面不同细胞类型之间的转录组、表观组、免疫组和空间转录组的差异,揭示疾病的机制。

生物医学影像分析平台:可以面向细胞、组织、个体等生物样本开展基于光、生、电、磁等多模态的高分辨成像,为同学们开展智能医学实验提供了重要保障。

生物医学测试分析平台:面向蛋白质、核酸、糖类、脂类等多种类生物大分子,开展原子、分子、细胞等多尺度高灵敏测试分析。


项目驱动学习

项目驱动学习贯穿四年学习的始终:

一年级:设置课程实验、年度创新项目、国际国内的学科竞赛课程,实验贯彻四个年级。

二年级:学生可以进入教授实验室,参加国研国家级科研项目进行科研创新,多个课程设计顶点项目,进行课程知识的综合创新能力的训练。

三年级:保持学生进教授实验室,参加教授的科研项目,依然保持顶点项目进行学生创新能力的训练;同时增加了个性化选修和实践的课程。

四年级:毕业实习阶段,同学们可以进入科技企业实习实践,也可以在教授实验室进行毕业课题实践。同时同学们可以选择双创计划的实践。


联合培养

医学与健康学院积极探索企业学校、国际化联合培养项目,与华大基因、华大制造、腾讯、百度等国内一流企业建立了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建立了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即在哈工大学习三年,在对方院校学习两年,毕业后可以拿到哈工大的学士学位和对方院校的硕士学位。另外还有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国内一流的新医学科研机构建立了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科技竞赛

在医学与健康学院学习,可以有丰富多彩的国际竞赛和国内竞赛。例如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Dream Challenge生物信息学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同学们通过参加这些竞赛项目,可以绽放自己的才华、释放自己的青春活力、培养自己沟通交流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



毕业去向

学与健康学院的毕业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可以去顶尖级的互联网企业、顶尖级的医药企业、高水平的科研机构、知名大学与科研机构。


校园文化

在哈工大,已建成研讨型教室67间,结合网络环境,实现软硬件有机结合,创新教学形式,彰显教师授课个性化,学生互动多元化。新型研讨教室手机签到、弹幕,手机交作业、做测试。手机互动,对比探究,多屏互动,分组研讨,有机结合师生、教学资源、信息技术与环境,打造师生喜爱、生动活泼的智慧课堂

启动校园空间暖廊系统建设,集连廊、暖廊、学生活动空间、文化展示、架空电缆通道于一体的校园服务设施将连接宿舍、公寓、教学楼、食堂、图书馆、文化体育建筑、部分候车空间等各类校园建筑,能够有效的缓解极端天气对校园生活的影响,并成为校园文化的新地标

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更有滑冰、滑雪、冰壶等特色冰雪运动项目。双层游泳馆水立方同一标准净化系统),体育馆NBA 赛场专用地板,学生游泳全部免费。

在哈工大,不出校园就可以周游世界,来自120个国家的2000余名中外学生共同展示世界各地的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