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宋珊珊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94

各学院、学部、校区,各部(处)、直属单位: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厅函〔202211号)和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的部署,决定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方式

单位负责开展所属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按照风险级别和实验类别,学校对各实验室开展不定时、不定点、不招呼的抽查。

二、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后续督促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各单位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健全完善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重点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和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三、工作安排

(一)各单位自查自纠阶段(20223—4月)

1.各单位按照要求进行部署动员,召开专题部署动员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附件3),组织对所属实验室进行自检自查。

2.各单位应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指定责任人落实整改经费限定整改时间要求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3.请各单位将《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1)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附件2415日前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二)现场检查阶段(20225—6月)

1.检查形式为不定时、不定点、不招呼的进行抽查。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发生过安全事故、大量使用危险化学品、使用大型仪器设备的实验室和场所进行重点检查。

2.根据各单位提供的自查自纠报告和现场检查情况形成全校的《实验室安全检查总结报告》并进行全校通报。

(三)整改阶段(20227—8月)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应全部完成整改。于815日前将《实验室隐患整改工作总结》(附件4递交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四)回头看阶段(20229—10月)

学校在秋季学期开展回头看工作,重点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隐患整改横到边、纵到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于安全检查工作敷衍了事,存在风险隐患较多且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上报学校有关部门按照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四、其他事项

请将相关报告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递交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电子版传至邮箱labsafe@hit.edu.cn

联系人及电话:宋彬  18646223278   86413736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