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接待日2022(十六)暨“新医学”大讲堂第一期——吴志光教授“生物医学游动微纳机器人的发展与历程”

发布者:宋珊珊发布时间:2022-09-1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广大教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本科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杰出人才,现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接待日”2022(十六)暨医学与健康学院“新医学”大讲堂第一期。现将本次活动通知如下

主讲人:吴志光 教授

主题:生物医学游动微纳机器人的发展与历程

内容简介:

科学家一直设想构建可在体内游动的纳米尺度机器人来治疗体内的疾病。近二十年来人们发展了数以百计的游动微纳米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能够在外源化学或物理场下实现高效游动。尽管游动纳米机器人研究在体外治疗水平已取得多方面的进展,开发了多种方法实现在多种生物复杂环境中完成磁驱动微纳机器人系统,然而大多数游动微纳米机器人是由金属及人造聚合物构成,存在生物相容性与生物可降解性等缺点。针对临床生物医学应用,我们借助“自下而上”可控化学组装技术制造了各种能够将流体环境中存储的化学能或其它形式能量转化为自身机械运动的游动纳米机器人,研究了游动纳米机器人在血液、粘液以及玻璃体等更为复杂的生物环境对其运动行为的影响,提出了解决复杂环境中的驱动与控制方法。结果表明这些游动纳米机器人未来有望装载药物,自主游动到病灶部位实现精准治疗。

时间地点安排:

时间:2022年917日(星期 18 :30 -- 20: 10

地点:一校区正心11

报名链接:http://hk79cnazpqm5aaqq.mikecrm.com/opVKASv

注:参加活动的学生可以获得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学分

嘉宾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教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长期致力于面向主动递送游动微纳米机器人研究,曾作为洪堡学者与博士后赴德国马普智能系统研究所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进行研究工作。迄今在 Science Robotics, Science Advances.,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了50余篇SCI论文。研究成果获得Nature,Science等学术媒体专题报道,被Phy.Org评论为“首次实现微纳米机器人在致密生物组织内游动”。入选2019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位35岁以下科技创新人才”中国榜单。入选理由:“他打造的微纳机器人,可穿越多道生物屏障将药物精准送达病患处”。


上一篇:下一篇: